趣談古代春藥─禿雞散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
  強力春藥「威而剛」轟動上市以來,全球成年男子不論有無陽痿症狀都躍躍欲試,希望藉之一展或再展雄威以度春風。其實,古今中外歷來就有調製各種春藥,每種春藥皆強調能使痿男子變成威剛勇猛、持久耐戰之夫;如此神效的描述,要以中國古代性學名著《洞玄子》記載的「禿雞散」最為誇張,因為它說:連服六十日,可御六十婦!

   禿雞散的療效,的確異常誇大;禿雞散的典故,則是充滿驚訝。相傳:蜀郡太守呂敬大,七十歲時已無性能力,但服食一種別人介紹的房藥後,居然接連生三個兒子。欣喜之際,卻發現妻子的陰部長出疹子,疼痛難當,不能坐臥。呂氏認為是此藥所害,難忍自責,遂將藥棄之於庭院中;不料雄雞撿食之後竟然猛追起母雞來,強壓趴在母雞背上,一面與之交配、一面啄其頭毛,如此連續幾天都不停息,最後竟將母雞頭上的毛給啄光了。不可思議啊!人們驚訝於藥力之強,就名之為禿雞散。

   禿雞散由肉蓯蓉、蛇床子、遠志、五味子、菟蕬子等五種藥材搗篩為散調配而成,空腹以酒服下。肉蓯蓉、蛇床子、遠志能補腎助陽,五味子、菟蕬子可補腎固精;五者組成方劑,治療陽痿早洩確有一定功效。再說,酒可促進循環,以酒送服更能幫助強精壯陽之力。但若從藥物作用的強弱來看,禿雞散只是一帖平和的補腎方而已,適用于一般輕症之陽痿早洩;屬腎虛較重的証候,尚須加入峻補腎陽或清滋腎陰的藥物以增強療效─常用的峻補腎陽藥有肉桂、附子、鹿茸、巴戟天、紫河車、冬蟲夏草等;清滋腎陰藥有熟地、龜板、知母、黃柏、女貞子、旱蓮草等。經驗得知,患者服不加藥的禿雞散也好、吃有加藥的禿雞散也罷,陽痿早洩之症皆可獲得良好改善,但不保證能如《洞玄子》所說的─可御六十婦─般神勇。

   禿雞散只適用于腎虛(腎精虧虛)型之陽痿早洩,並不能通治所有類型的陽痿早洩。陽痿早洩,屬肝氣鬱結型的,要以柴胡舒肝湯加減治療;屬濕熱下注型的,要以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;屬心脾勞傷型的,要以歸脾湯加減治療;屬瘀血阻絡型的,要以血府逐瘀湯加減治療。因此,不可認為陽痿早洩就是由腎精虧虛所導致,更不可未經醫師診斷處方而自行購藥服食。「性」是一切思想行為的原動力,男人有了正常的性能力(性生活),就會有和樂美滿的家庭、輝煌騰達的事業。倘若不幸罹患陽痿早洩之症,千萬不可諱疾忌醫,一定要坦然面對,積極尋求醫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