端午肉粽香 節食保健康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,最期待的就是媽媽親手綁的土豆粽了。鬆開那糯米、花生作外底,豬肉、蛋黃、蝦米、香菇及栗子作內餡,以月桃葉包裹著的且充滿溫馨母愛的香噴噴粽子,每次我都大快朵頤地吃三四個,餐餐吃;這滿足口腹慾求、慰藉思親情懷之際,也著實讓肚子不舒服了好幾天。

   粽子的材料是糯米,添加豬肉、蛋仁、蝦米、香菇、花生、栗子或豆乾等是為了增加美味。由於糯米黏度比較高,在胃裡不容易被消化,所以一次吃很多個,就會出現消化不良、肚腹脹悶,甚至便秘等症狀;因此,像糖尿病、膽結石、消化性潰瘍等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的慢性病患者,不宜多吃,以免引起腸胃不適。品嚐粽子,一餐一個為原則,頂多二個,吃時細嚼慢嚥,還要多搭配些蔬菜水果(含豐富的纖維質)以幫助消化;如果食後出現腸胃不適的話,除了跑跑跳跳增加運動量以促進腸胃蠕動外,尚可服食「香砂平胃散」或「香砂養胃湯」依症加減藥味來治療。

   再者,餡料都含脂肪、膽固醇,也預先用油炒過,所以粽子是高油脂、高膽固醇的食物。因此患有高血壓、高血脂或高血膽固醇的人,食用此高熱量的粽子,宜淺嚐即可,更要節制所沾的醬料,以避免過多的鈉而影響血壓控制;糖尿病的患者,是可以吃粽子的,只是吃鹼粽或白粽需沾著糖粉時,應以代糖代替,以減少直接攝取單糖。至於洗腎的病人,還是少吃為宜(一天一個,最好不吃);因為高鈉、高磷、高鉀的粽子,吃多了會產生併發症(嚴重者甚至引發生命危險),不可不慎啊!

   其實不管任何食物,吃多了一定會引起肚腹脹悶的,何況是粘膩難化的粽子。再說,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,腸胃蠕動的狀況較差,所以品嚐美味的粽子,少量多餐為宜,不要一下子吃好幾個;至於患有腸胃疾病的人,建議還是忌食的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