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舒理肝氣 讓產後不憂鬱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醫學文獻報告:大約有五成至八成的婦女在生產過後會有產後鬱悶情緒不穩的現象。

   產後鬱悶常發生在產後最初的十天,產婦在得龍得鳳的歡喜後隨即陷入低落的情緒中,出現想哭掉淚、憂慮怨怒、渾身無力、沒有胃口、睡臥不安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等症狀。這是因為產後,產婦的情緒從緊繃的狀況下突然鬆洩下來,造成了心理的失落感;另一方面則是因為產後女性荷爾蒙的濃度突然減少,而引起情緒上的改變。一般說來,只要產婦放鬆心情、節制勞動以及家人的關懷與支持,產後鬱悶的症狀大約可在產後一個月內自動減輕或消失;但仍有一成至一成五的產婦,在產後數天到數週後,會從產後鬱悶進一步轉變成產後憂鬱症。

   產後憂鬱症的特徵,有抑鬱沮喪、悲傷哭泣、緊張焦慮、恐慌害怕、暴躁易怒、缺乏食慾、疲倦無力、失眠健忘、注意力無法集中、對性生活喪失興趣等。罹患產後憂鬱症的產婦,不但影響自己的起居作息,也無法照顧自己的嬰兒,更嚴重的是她可能會有自殺的傾向(可能不只想自我傷害,也可能企圖傷害嬰兒,包括身體的虐待或言語的攻擊等);所以,一旦發現產婦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,家人除了讓產婦充分休息和盡量地體諒與協助她之外,更要正視憂鬱症是一種真實的疾病,應積極地尋求醫生的治療。﹝按:個人或家人得過憂鬱症及青少年時就懷孕生子的產婦,罹患本症的比率偏高。在懷孕期間心情焦慮緊張、憂鬱寡歡的產婦,比較容易罹患本症。﹞

   中醫認為肝氣不舒是產後憂鬱症的致病原因,因為肝氣喜暢達而怕壓抑,人若受到精神刺激後,如刺激時間、次數及強度夠的話,心情就會鬱悶而引起肝氣不舒(肝氣鬱結),出現情緒不寧、抑鬱寡歡等憂鬱的症狀。

   治療產後憂鬱症,西醫用抗憂鬱劑,中醫用疏肝理氣解鬱方。常用的疏肝理氣解鬱方,有越鞠丸、六鬱湯、柴胡舒肝湯、丹梔逍遙散、甘麥大棗湯等;臨床以這些處方為基礎依症增減藥味,患者只要遵照醫囑且按時服藥,都能得到有效的治療。平常食療,可用核桃仁5個、佛手片6克、丹蔘15克、白糖50克等,先將佛手、丹蔘煎湯,核桃、白糖搗爛加入其中,以小火煮十分鐘服食,每天二次,連服數天。 憂鬱症是一種慢性病,且容易反覆發作;因此,除了藥物治療,患者自我的心理建設、家人及社會的關懷與協助,才是根本治癒的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