鬱卒嗎? 來帖「逍遙散」吧!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「鬱卒啦,鬱卒!」「股價指數不是上漲了一千多點?」「就是因為上漲,才會更鬱卒!」原來這位患者是在指數跌落到四千八時,因看壞行情而主動出清手中持股(再不賣就要被斷頭了),冀望指數跌落到三千點時再以剩餘的一點現金擇股進場。股價若下跌還有機會翻本,心情當然會好一點;沒想到不跌反升,根本無力回補,只能眼巴巴地看它上漲一千多點,難怪心情會越來越鬱卒!

   心情鬱卒、沮喪、壓抑等,屬中醫辨證學中「肝氣鬱結」的範疇。中醫認為"肝"是風木之臟,主升主動主疏泄,能疏通暢達全身氣機。人處順境,遇事如意,肝之疏泄正常,全身氣機通暢,自然健康無恙;人遭挫折,所願不遂,肝之疏泄不及,全身氣機不暢,氣鬱或入血而為病。這種疏泄不及致氣機不暢的現象,中醫稱為「肝氣鬱結」;臨床多見精神抑鬱、情緒低落、焦慮憂愁、失眠健忘、肢體無力、口中發膩、胸悶歎息、胸口灼熱、脅肋脹痛、胃脘疼痛、泛酸噯氣、腹中嘈雜、納呆腹脹、性慾減退、男子陽痿早洩、女子月經不調及經痛等症。以上所述諸狀,統稱為「神經衰弱」,屬神經官能症,是一種功能性、可逆性的疾病;中醫治療的法則為疏肝、理氣、解鬱,而其最適配的處方莫過於"逍遙散"了。

   逍遙散,顧名思義,就是服之能令人輕鬆自在逍遙的藥方。本方由當歸、白芍、柴胡、白朮、甘草、茯苓、煨薑、薄荷等組成,能理氣養血、疏肝解鬱、強健脾胃,主治肝鬱血虛所致諸症─頭痛目眩、口乾咽燥、脅肋脹痛、神疲食少、月經不調、乳房脹痛等。現代研究,本方具鎮靜、鎮痛、解痙、抗炎、保肝及對子宮平滑肌影響之作用,適用於神經衰弱、經前緊張、子宮肌瘤、子宮內膜異位、乳腺小葉增生、更年期障礙、膽結石、慢性肝炎、消化性潰瘍、甲狀腺囊腫、乾眼症、眼底病變和睡臥不安等病症。臨床應用逍遙散,依照不同的病症而有所加味,如神經衰弱加甘麥大棗湯、睡臥不安加酸棗仁湯、乳房脹痛加青皮陳皮、子宮肌瘤加桂枝茯苓丸、更年期障礙加六味地黃丸等。心情鬱卒、情緒低落等神經衰弱症,大都由突發的精神創傷、長期的擔心憂慮、工作或學習上的困難、長時的腦力勞累及睡眠不足等因素造成;所以,患者除了遵守醫囑、按時服藥地積極治療外,尚須同時進行心理建設,才能有效的改善;所謂心病還要心藥醫,既然外在因素無法改變,只好作內在心境的調適。此外,如能有適當的起居飲食,即規律坐息、適量運動、飲食均衡、節制勞作等,則治療效果更明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