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如何診治耳鳴腦鳴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「耳鳴」是指耳內有聲響的聽覺幻覺而言,有時連同腦內或耳後上方都有聲響出現,此即俗稱的「腦鳴」。耳鳴多由外耳、中耳、內耳、聽神經及腦的某一部位障礙,即聽覺系統受到某些異常的刺激而發病的,如外耳異物、耳膜破裂、中耳發炎、耳咽管狹窄、中耳附近血管腫瘤、內耳迷路發炎或積水、腦內腫瘤或血管障礙等;此外,老化、噪音、外傷、藥物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貧血、高血壓、糖尿病等,亦會引起耳鳴。

   中醫認為耳鳴,是因飲食、起居、壓力或環境等因素的影響,導致臟腑或氣血失調而形成的。其病因有「風」、「火」、「痰」、「虛」、「瘀」等類型─「風」是指感冒風熱,病邪乘機入耳而引發;「火」是指情志不遂或暴怒,致肝膽火旺而引發;「痰」是指形體素胖或多食厚味,致痰火上壅而引發;「虛」是指體質素虛、房事過多或病後傷精致腎精虧損而引發,以及營養不足、操勞過度或病後失養致脾胃虛弱而引發;「瘀」是指噪音、槍響炮震、頭部外傷或藥物中毒等致經脈阻塞而引發。

   中醫診治耳鳴,講究對證下藥─耳鳴突然發生,兼發熱頭痛者,屬風熱證,以銀翹散加減治之。?耳鳴突作,兼不眠頭痛、胸悶躁鬱者,屬肝膽火證,以龍膽瀉肝湯加減治之。?耳鳴低沉且有閉塞感,兼頭昏重沉、胸悶痰多者,屬痰火證,以加味二陳湯加減治之。"耳鳴如蟬且聽力下降,兼頭暈眼花、腰膝痠軟者,屬腎陰虧或腎陽虛證,以左磁丸或右歸丸加減治之。…耳鳴因勞累而甚,或蹲起時加劇,兼倦怠乏力、胃納不佳者,屬脾胃虛證,以益氣聰明湯加減治之。?耳鳴暴作,或耳脹痛,甚而出血,兼頭暈目眩、步履不穩者,屬血瘀證,以通竅活血湯加減治之。此外,可配合針灸以提高療效,常用穴位有耳門、聽宮、聽會、翳風、合谷、外關、足三里、三陰交、陽陵泉等,每次選三至四穴施針。

   誠如上述,耳鳴多由起居飲食異常、生活壓力過大或外在環境干擾而發生;因此,不管治療中調護或是平日之預防,飲食、起居、情緒及環境等都應儘量配合,也就是飲食要攝取清淡,勿貪吃辛辣、烤炸或刺激上火的食品(但屬腎陽虛及脾胃虛者,則宜多吃溫和營養食物);起居坐息應規律,不晚睡熬夜且睏眠充足;養成適當運動習慣,勞慾有所節制並保持愉快心情,避免涉足高音嘈雜之處。至於因耳鳴而妨礙睡眠者,除了放鬆心情外,可於睡前用熱水浸腳或以手按摩足底湧泉穴,亦可於睡時收聽音樂(音量調小);這樣就能減輕耳鳴的影響,幫助進入睡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