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蚊症的中醫治療
《中國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 陳志芳》
  飛蚊症是許多中老年人及深度近視者的常見症,患者會看見些形狀怪奇、大小不一的黑影、細絲或閃光在眼前飄浮,隨著眼睛而動止,這些飄浮的黑影、細絲、閃光,像極了凌空飛舞的蚊子,所以叫做「飛蚊症」;也由於像鼓動翅膀的蒼蠅或浮游移蕩之雲霧,中醫就稱之為「蠅翅黑花」或「雲霧移睛」。飛蚊症可出現在單側或雙邊的眼睛裡,如果飛蚊較多或出現在視野正中心的話,視力就會受到影響,造成生活不便。

    飛蚊症是由玻璃體混濁所產生的自覺症狀。導致混濁的原因,除了是玻璃體自身的變性退化(年老或近視造成玻璃體基質液化)外,大多與其鄰近組織的病變炎症、出血(葡萄膜、視網膜或視神經乳頭發炎,視網膜血管病變或其他血管引起的血管破裂、血栓以及外傷出血)有關。中醫認為本症是因飲食不節、起居失當、精神壓力及身體虛弱而誘發─偏好生冷或燥熱性飲食致「痰濕內蘊」或「濕熱鬱蒸」,晚睡熬夜、勞慾無制及久瞻竭視(過耗眼力)致「肝腎虧耗」或「熱傷血溢」,勞心憂思鬱怒致「氣滯血瘀」,素體虛弱、久病體虛及婦女經產失血致「氣血虛弱」,還有外傷及各種出血致「血溢絡外」,以上種種病因引起退變、發炎、出血而形成飛蚊症。﹝按:玻璃體變性退化大多是肝腎虧耗及氣血虛弱的結果。﹞

   中醫治療飛蚊症以內服法為主,臨床先辨別證候(病因類型)而後對之下藥。診治概述如下:患者眼現黑影,兼見臉白體倦、納差痰多者,屬痰濕內蘊,以六君子湯增減治之;?頭重口苦、煩悶便秘者,是濕熱鬱蒸所致,以三仁湯或豬苓湯增減治之;?失眠頭昏、耳鳴視花者,屬肝腎虧虛,以明目地黃丸增減治之;"心煩少寐、口燥咽乾者,屬熱傷血溢,以知柏八味丸增減治之;…胸脅脹悶、煩躁多怒者,屬氣滯血瘀,以加味逍遙散或血府逐瘀湯增減治之;?頭暈心悸、畏寒肢冷者,屬氣血虛弱,以八珍湯或益氣聰明湯增減治之。至於外傷及各種出血引起的,醫法仍如上述般辨治。飛蚊症的治療意義,一在於消除蚊影、明目增視,一在於預防復發炎症、出血或退化等病變;再者,臨床所應用的處方,能在治療之同時一併調整體內陰陽,使臟腑經絡氣血之機能恢復,讓身體更健康。

   預防遠勝於治療。飛蚊症的產生既與起居飲食、精神壓力有關,所以預防就當從日常生活著手,即坐息有規律、夜晚早就寢、飲食重均衡、勞慾應節制、心情常愉快、眼睛多休息;平時以菊花、枸杞子或決明子沖開水代茶飲用來預防,或吞服成方杞菊地黃丸來保養(服前先請教醫師)。如此可預防飛蚊症產生、飛蚊症加重以及眼睛惡性病變。